close

《我負債,可以當受益人嗎?》

 

客戶為60多歲陳姓夫妻檔,他們拿了2張終身保單來給我看,保單內容是兒子和女兒的醫療意外險,本來只是詢問兒子意外受傷的理賠、保費繳交、保單貸款的利息支出。

 

等解決他們的問題後,我好奇多問一句:保單的「身故受益人」是誰呢?原來上面寫著是陳爸爸和陳媽媽的名字。

 

他們開始侃侃而談~早期在台北工作,房市高點時,利用槓桿投資(把現有房屋去貸款,然後購入2-3間低自備款的預售屋),無奈沉重的貸款壓力,使得兩人吃不消。當想脫手賣掉時,面臨SARS期間房市反轉往下,即使房屋價格再便宜也賣不出去,轉眼間就面臨銀行法拍的命運,2個人也瞬間背負龐大的負債。

 

叮咚~叮咚~有人在家嗎?一般人下意識就趕快開門囉!叮鈴~叮鈴~電話響了,就趕快接電話吧!但是對於陳叔叔和陳阿姨(債務人),這是他們的夢靨開始。銀行催收追討人員(債權人)的努力不懈,碰到實在無能為力的償債金額,只好開始玩「貓追老鼠」的躲貓貓遊戲。

 

了解到他們的情況,我建議身故受益人要馬上變更。由於依據強制執行法第115條第1項規定:就債務人對於第三人之金錢債權為執行時,執行法院應發扣押命令禁止債務人收取或為其他處分,並禁止第三人向債務人清償。

 

如果沒有變更,陳爸爸和陳媽媽(債務人)的身故保險金之受益權未來將會被凍結。白話來說,假設當兒子女兒身故死亡後,陳爸爸和陳媽媽是領不到這筆保險金。而變更之後,兒子和女兒就可以把這筆身故保險金留給想留的親人。

 

他們說:這是第一次有人提醒他們,並建議要馬上變更,讓他們感覺到一股暖流穿過自己的心!而我好奇客觀開放的態度,也讓他們願意多聊一些。

 

總結:

1.定期審視保單上的受益人,確認保險金是留給想留的人。並記得也要寫上「法定繼承人」。

 

2.知識本來就是死的東西,只有我們將它用來觀察世界,分析問題時它才能「活」起來,知識通過人的觀感和思維,才能與現實的事物發生連結,這時,知識的價值才得以展現。

 

3.如何區分關懷是否出自於真心,請觀察:當有人對你好的時候,是否有暖流穿過自己的心,而這時你就會知道,那是真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睿思璌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