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何選擇壽險業務員?很簡單,找一個可以「聽你說話」的人!

 

上星期,一位保戶的二代,主動連繫我,因為他知道我在金融保險領域累積十年以上的工作經歷。

他說:「我想要知道什麽是保險?我想要知道如何當一個業務員?我想要學習!」

他是一位快退伍的年輕人,大學讀的是醫療產業相關的科系,未來不用擔心就業問題,一直很想做業務,而且想挑戰商品無形、同業競爭多的「壽險業務員」。 我問他:「你是否曾經做過任何業務上的經驗?

他回答:「當然有,曾經賣過芒果、青菜、化工原料,這些都是我同學家中自營的產業,然後我來幫他們做業務推廣。」

我說:「你真棒!其實架構上大同小異,都需要拜訪客戶、建立關係、需求分析、提供建議、商品規劃、後續聯繫、要求介紹。最大的差別就是:保險商品是沒辦法提供試吃、試用。」

他回答:「對的!所以我才想挑戰!我想要成功!」

我問:「那如果你是客戶,你想要一位怎樣的業務員幫你服務呢?」

他回答:「我想要當一個可以聽客戶「說話」的業務員!像妳從剛才到現在,一直興緻高昂地聽我說我的業務經驗,不會批評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,或覺得我在浪費時間做很多無意義的事情。我感覺被尊重,而且你也很客觀中立。」

我回答:「恭喜你!那你已經知道如何做保險業務員!」

 

我認為:如何選保險業務員,

原則有三:

(一)傾聽:語言是人與人交流最直接的方式,自始至終傾聽你說話內容、認同你心理感受,而非你在講時,他卻沒在聽,只是在想下一句他要怎麼說。

(二)真誠:態度真心誠實、說話內容客觀中立、能夠關注並理解你的感受。而非態度敷衍了事、純粹推薦產品和所屬公司,只強調優點,目的在於把業績達成。

(三)提問:在言談之間,透過提問,來察覺出你隱藏的真正需求。就像父母親想買儲蓄險為子女存教育基金,讓他們長大後可以完成學業,但有時父母其實是擔心自己提早離開時,子女該如何平安長大,這時反而是要規劃壽險保障。

 

現在網路資訊發達,每個人都應該學習基本的理財常識,而非藉由報章媒體的報導,業務員的介紹,就被強力說服購買。請選一位「願意傾聽、態度真誠、耐心提問」的壽險業務員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睿思璌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