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當我拿到整筆退休金時,該怎麼辦?》

 

今天與陳氏夫妻討論退休規劃的議題,而陳太太說:「我很少會碰到這麼專注聽我說話的財務顧問,我覺得跟妳聊天很開心。」對我而言,這兩年我體會到,安靜聆聽比一直說話更重要!

 

 

一般來說,在討論退休規劃時,我會進行五個流程探討(初次會談、願景設立、計畫方案、行動支持、成功達標),談論他想要有什麼樣的退休生活?希望退休後要完成什麼夢想?何種金融工具是可以協助他去完成?

 

常見討論的問題如下:

1.是否瞭解未來退休會面臨哪些問題?是否擔心或恐懼什麼?

2.進行退休規劃的早與晚,對於累積退休資金有沒有差別?

3.是否有想過要準備多少錢,你才可以退休?

4.目前的準備的現況如何?理想的狀態又是如何?有縮小差距的可能性嗎?

5.你認為從政府或者上班的公司可以領到多少退休金?

6.你知道與你有關的退休制度,隱藏哪些風險?

 

以及在進行退休規劃時,一定要知道哪些事?包括

1.是否瞭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?

2.對於所選擇的金融理財工具,你瞭解多少?

3.你的規劃的時間點

4.選擇定期定額,或屆臨退休而整筆投入的方式,有何不一樣?

 

 

   因此,希望達成自己退休規劃目標,建議最簡單的方法是:選擇一位自己信任並且開放傾聽的財務顧問,聊退休規劃的話題,藉由顧問來看見自己規劃上的盲點並突破所施加的限制,清楚看到自己的各種可能。這樣才能讓您的退休生活,如您所願!

 

 

總結:

1.聽比說更重要!

 

2.開始思考是求得智慧的開始。思考讓人明白為什麼要去做一件事情,做這件事情有什麼好處,他們所探求的是一件事情根本的原因,而不是那些浮在表面的東西。

 

3.選擇一位自己信任並且開放傾聽的財務顧問,顧問可協助您做好財務配置與定期檢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睿思璌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