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《面對無解問題,如何解?》

 

朋友CoCo為一間大型金控公司的小小業務主管,上任2年,再也無法忍受公司的開會文化(會議永遠是前一天下午才通知隔天早上開會,然後當天早上才通知當天下午開會),常常提前安排的行程往往都被迫更改或取消。長期下來,讓她裡外不是人,主管覺得她不配合,客戶覺得她言而無信,約定的時間一改再改。

 

昨天同樣的開會通知情形再次發生,她深深感覺不被重視,她人已經在客戶那邊,被大長官只丟一句「不准不到!再趕都要到!」整個人情緒潰堤,打電話給我。CoCo說:「我如果繼續待在這間公司,只能成為開會機器,那我真得無需再繼續留下。」

 

握著話筒的我,一方面心疼好友這2年的成長歷練,吃苦當吃補,每天瞎忙開會,打不完的報表,早出晚歸,回家時只能看到女兒們的睡臉;另一方面也無奈這重複的情景一直上演,早就知道公司文化如此,如果妳無法改變,那就只好學著如何「求存」!

 

5月的經理人雜誌提到一個觀念:「重力問題(Gravity Problem
就是指既存事實,無法對它採取任何行動,如果被視為要解決的問題,人們只會被撞得頭破血流、心情沮喪,卻沒有辦法對現況產生任何改變。」。文中有舉例:假設我想輕鬆騎U-BIKE上陡坡,但是地球重力不肯離開我,所以我需要解決把重力拿走的問題。這就是陷入重力問題的泥沼,想解決一個不可能被解決的問題。

 

所以專家建議:當你面對重力問題,請先讓自己先接受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,並換由其他情境角度來切入,找出能行動的面向,來重新擬定問題。例如:「我想輕鬆騎U-BIKE上陡坡,應該要騎專業的登山腳踏車才能減輕我的負擔,而我該去哪裡得到專業腳踏車?」

 

當然,我無法跟CoCo講這些,因為她此時需要的是「同理心」,而非「建議」。

 

今早,她傳了一封訊息給我,她決定辭業務主管一職!

 

總結:

1.確認自己,此時此刻,正在解決的問題是應該且能被解決的問題。

 

2.請抱持開放的態度,退一步檢視自己的偏見,這樣才能開啟其他解決方案的可能性。

 

3.朋友有時只是需要人說說話,她們其實早就做好決定了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睿思璌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