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一路上有我陪你》


最近有位客戶問我,什麼是「教練」?我覺得和妳說話聊天時,有時候感覺很不一樣,尤其妳很開放聆聽,不會心有定見,認為我一定要如何做。

 

根據國際教練聯盟ICF的定義中,「教練」是透過和客戶發人省思與富創造性的合作探索過程中,啟發客戶發揮出最大的個人與專業潛能!
教練認為每一位客戶都是他自己生活與工作上的專家,並且相信每一位客戶都是具有創造力且豐富資源的一個完整個體。

 

所以國際教練聯盟ICF認為「客戶-教練關係中」的教練職責是什麼呢?簡單來說,一個教練應該有4件事要做:


(1)發覺、澄清與核對什麼是客戶真正想要成就的。


(2)鼓勵客戶自我覺察。


(3)引發客戶自己找到答案與解決策略。


(4)讓客戶成為負責者與當責者。

 

最近客戶她正面臨工作上的轉職,以及另一伴要去國外工作,她很掙扎,不知道是以你自己的工作為主,或與另一伴共同去大陸工作。

 

在幾次的會談後,她發現自己:


(1)容易受他人影響:本身重視家庭,所以家人的一句話似乎非常容易改變她原來的決定。

(2)容易自我責備:80%都只看到自己她缺點、缺失,很少會去讚美、欣賞自己。

 

(3)無法給「承諾」:由於她與另一半年齡差距6歲左右,當對方規劃與她共同進入家庭時,她害怕承諾,無法接受對方的要求,又害怕擔誤對方的青春,所以一直想放棄彼此的關係。

 

後來,她放下外在眼光,發覺自己是非常重視另一伴的陪伴支持。因為過去,她總是以目標效率為最優先考量,長久下來,讓人覺得她對彼此親密互動越來越冷淡,以及不重視。她主動在男友出國前,排除萬難陪伴在他身邊,因為她覺得未來太遙遠,她能做的就只有現在陪著他。而這是她讓自己先踏出第一步!

 

她說:她過去告訴自己工作才是第一,但是其實這並非第一位,家人、伴侶才是她更重視的。現在她開始會去想想有何「雙贏」的方式,讓自己內心更平衡。

 

總結:
1.教練認為每一位客戶都是他自己生活與工作上的專家,我們只是好好聆聽、釐清。

2.請想想有何「雙贏」的方式,可以讓自己內心更平衡。

3.擇我所愛,愛我所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睿思璌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