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親子練習~同理但不處理》

 

最近開始練習「變化題」,何謂變化題?就是刻意練習看事情的角度與層次。在現代快速變化的時代,一般人早已備好以不變應萬變的方式去看待事情,似乎所有事情都只有一種看法。

 

 

 

今天早上群組內的朋友,提起自己的小孩Lily很黏外婆,剛好趁著7月暑假帶全家人出國旅遊,但是這次外婆因為高血壓控制不穩,所以沒有同行。Lily從出門開始,到機場搭飛機、抵達當地都一直吵著「我要外婆,我要回家,明天就回去!」

 

 

 

群組內的朋友的回應多為:「外婆沒有白疼」、「這種反應真可愛」、「跟她說:外婆要考試妳去哪裡玩?」。這時候我提出不同的觀點:「事出必有因,Lily行為背後有沒說的秘密。」

 

 

 

媽媽這時才開始回想:她其實是個很沒安全感的小孩,小時候和妹妹都愛睡在我身上,後來妹妹開始單獨霸佔後,她就主動去跟外婆睡,開始變成外婆寶。還有小時候奶奶比較疼妹妹,而且妹妹又比較有人緣,所以大家相對比較愛妹妹。

 

 

 

但外婆是最疼她的!Lily從第一天知道出國後,只去做了一件事,問外婆說:你會去嗎?外婆說:血壓高沒去。她就說她也不去,再也沒改過口了。

 

 

 

我又進一步請教親子專家羅寶鴻老師,當我們遇到這種情形時,該如何處理?

 

 

 

羅老師親切的答覆:「建議您需要採取『同理但不處理』的做法,簡單來說就是包容、接納她的情緒,但不一直對他解釋、說明,讓她自己慢慢學會面對情緒、消化情緒的過程。

 

「同理但不處理」還可以配合「不要坐以待斃」、「轉移她注意力」、「不要威脅恐嚇」來使用,發揮更大的效果。

 

記住,只要成人不做一些挑釁孩子情緒,講一些不對的話、做一些不對的事,一般來講孩子的情緒10-15分鐘就會削弱。如果孩子會持續哭半小時的,那就是有些環節做錯了。」

 

 

 

總結:

1.刻意練習看事情的角度與層次,將有助於自己提昇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 

2.無論大人或小孩,事出必有因,行為背後都有沒說出口的秘密。

 

3.「同理但不處理」的做法,簡單來說就是包容、接納她的情緒,但不一直對他解釋、說明,讓她自己慢慢學會面對情緒、消化情緒的過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睿思璌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