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請溫柔和慈悲的對待自己》

 

 

諮商心理師蘇絢慧,最近寫了一本新書《敬那些痛著的心:蘇絢慧的暖心放映時光》,她從18部電影中,透過這些影片的人物、情節,來談人生的痛,生命的傷,讓我們從中學習,溫柔且慈悲的對待自己,而慢慢走向復原、擁抱完整的自己。

 

 

我回憶起2015年,因騎腳踏車、跳舞導致的腰傷,讓我意識到該去面對「真實的自我」,過往總是我想要做東、我想要做西,只要我有空檔的時間,就安排什麼事情可以完成。

 

 

印象最深刻的,有次接受保險行銷雜誌專訪,特地請教專家訪談的教戰手冊,而剛好朋友群也有空。短短6小時,迅速跟9位朋友聚聚相互了解近況,以及完成與2位專家對談。我穿著護腰帶,結束時早已經凌晨一時。隔天早上一樣7點半到辦公室,展開一天的工作時光。沒有讓身體好好休息的下場,就是掛病號半年以上,身體成了氣象播報站,寒流來襲時,都會提前通知。

 

 

20172月,安排了一場15天的極光之旅,追逐在天際線舞動的綠光女神。但第一天晚上就從小木屋的樓梯摔下來,左腳大姆指腫歪歪(台語),怎麼辦?未來還有14天的行程,我該怎麼辦?一個人在國外的恐懼、不安、未知,既擔心自己因腳痛而拖累團體行程,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當下無助的情緒和感受,備受煎熬。

 

 

透過不斷跟自我對話,我ㄗㄞ第四天才鼓起勇氣跟領隊討論,我該如何取捨?讓腳能夠充份休息,也可以有體力去完成後續的旅行!後來,我有2天的留白時光,待在小木屋寫寫文字、畫曼陀羅圖,溫柔的對待自己。而之後要走路的行程,領隊也會告訴我公里數、時間 ,以及可以在哪裡休息?

 

 

這是我第一次慢遊,不管是心靈或是身體上~

 

 

因爲痛,這些獨一無二的經驗,讓我能夠勇敢的活著,真真切切活出我的熱情,讓生命成全自己所想要的!

 

 

總結:

1.生病並不是壞事,可以是一份恩寵。有機會讓自己停歇,學習安心、安神,與自己同在,來調節自己的失衡。

 

2.生病這回事,若我不將自己視為「最親愛的」去關心及照顧,又有誰該負責呢?所以練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,是一種爲自己負責的表現!

 

3.生命的方向,不是要受這些苦痛傷害,而是要讓我們真正學會為自己的生命療傷止痛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睿思璌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