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沒有說出口的話》

 

 

接續前一篇文章的「遺囑特留分」,我跟客戶Mark深談他內心真正的想法,一位理工人對於「家庭」的守護。

 

客戶Mark與妻子Emily是透過朋友介紹認識,交往8個月之後決定廝守終身。喜事辦完沒多久,就面臨媽媽癌症過世!接著女兒出生,他體貼妻子辛勞,就跟著妻子一起去高雄居住。

 

根據Mark的說法,妻子Emily的家庭十分傳統保守,不太能夠接受女兒「離家」,妻子也很依賴娘家,所以岳父岳母很希望他賣掉台北的房子,來高雄定居。此外,他非一般正常上班族(主要在家做股票投資),岳父岳母也一直覺得他並非一個好女婿,故彼此爭執磨擦不斷。

 

這次選擇到國外工作,主要是想要全家3口「單獨」好好過生活。但是也面臨一場「家庭革命」,岳父岳母反對!妻子反對!所以他列了3套版本供太太選擇。

 

第一版:全家人共同去大陸工作,每個月他付薪水5萬給太太做爲保母費,其他費用全由他負責。期限2年,到小朋友3歲前。

 

第二版:他單獨去大陸工作,太太維持上班,小孩留在台灣給岳父岳母帶,每個月他付2萬保母費。

 

第三版:雙方離婚,他打官司爭取撫養權,他單獨帶小孩去大陸工作。

 

講完後,我回饋給他3種感覺:

1.Mark談論到老婆家人的時候,講話有一種「高下」的感覺,好像別人都很不如你!(他說:因爲岳父岳母很瞧不起他!)

 

2.錢似乎是你愛人的方式,所以提供錢、衣食無缺的生活,是你認爲守護家人的方式。(他說:因為爸爸過世早,媽媽很辛苦撫養他長大。)

 

3.我體會到你對太太是有感情,你們曾經好好溝通過嗎?彼此未來想要怎麼繼續走下去嗎?(他說:沒有,我們都用冷戰溝通。)

 

講完之後,我看到一個「很靦腆」的小男生,他脫下武裝盔甲後,真實表達他的想法。他說:「我就是個純理工背景的人,對於人際互動的表達是很不擅長,重點都在於解決問題,久而久之就忘記,人與人互動是有溫度的!」

 

我問:「那你接下來想怎麼做?」他說:「我試試看,雖然有點擔心恐懼,但是我會嘗試告訴太太,我實際真正的感覺!」我問:「假如她都不說話呢?」他說:「我會多試幾次,我會告訴她,我想跟她繼續走下去!但是也尊重她的決定!」

 

總結:

 

1.現在人溝通都講求效率、重點式,反而忽視人與人之間感覺、感情的連結。

 

2.每個人外在呈現的溝通表達方式,其實都與原生家庭(父母親)息息相關,也隱藏他內心真正的想法。

 

3.面對自己重視且親愛的家人,請先打開心,放下固有的成見,真誠的告白!一次不行,就再試一次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睿思璌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