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心得和體會》

 

 

上星期五因緣際會接受保險公司的邀請,去跟一群大學生做20分鐘的專題演講,主題是:「全球經濟局勢」,從一個CFP國際理財規劃師角度去看。我從匯率影響、全球經濟(美國、歐洲、中國)、客戶資產配置,這3個角度去談。

 

 

在準備這份簡報時,讓我有一個機會能夠靜下來去思考,該如何與大學生互動?該如何運用這20分鐘?題目很大,而我該如何聚焦?我要說什麼樣的故事給大學生聽?我希望他們聽完之後,能夠收獲什麼?

 

 

我從四個問答題去談匯率影響,利用生活化的方式來說:

Q1:亞洲地區哪一個國家貨幣升值幅度最強 ?(台灣)

Q2:新台幣升值,國人搶購哪個國家的現鈔 ?(日本)

Q3:新台幣升值,對壽險業是否有影響?(有,匯兌損失)

Q4:弱勢美元的主因?(川普政策)

 

 

接著全球經濟,聊各國家的政治角力賽,彼此都有算計。

所以簡單來說:

1)美國對俄國、北韓、中國的態度,以及升息對美元指數的影響。

2)英國脫歐、法國大選、巴西總統賄選案,德法對歐盟改革的觀點不同。

3)中國的一帶一路,習近平鞏固政權的方法。

 

 

最後爲「從CFP看客戶資產配置」,

1)美國的川普總統,是市場波動的主因

2)多元幣別配置

3)選擇穩健經營的投資商品和公司

 

 

聽完之後,同學的反應熱絡,覺得深入潛出!而我覺得收獲最多的是自己,資料的歸納整理後,我來重新吸收!

 

 

總結:

1.聽再多的課,都比不上自己教一遍。

2.報告是講給""聽的,而聽眾喜歡聽故事,但是不喜歡被說教,他們是""的出來的,只是不想講而已

3.講話的速度要慢一點,給同學沉澱的時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睿思璌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